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

2014 台北愛情學院 101 戀愛公寓 維多利亞的秘密SPA莊園 左記歐洲美國台灣百年商行 玫瑰、茉莉花及晚香玉 魚子醬、鵝肝醬和松露 第134號的香調調配試樣,Jean-Claude Ellena終於為這款 「Epice Marine海洋辛香」定案 調香師是如何將意象化為味道,書寫出香水的故事情節?藉由愛馬仕專屬調香師Jean-Claude Ellena與曾三度獲頒米其林認可的名廚Olivier Roellinger 兩人的邂逅,並透過各自專業領域的對話,共同激發靈感的過程,可窺得一二。


自由時報 – 2014年5月9日記者邱巧貞/巴黎、台北報導

調香師是如何將意象化為味道,書寫出香水的故事情節?

藉由愛馬仕專屬調香師Jean-Claude Ellena

與曾三度獲頒米其林認可的名廚Olivier Roellinger 兩人的邂逅,

並透過各自專業領域的對話,共同激發靈感的過程,可窺得一二。

「Epice Marine海洋辛香」是Hermessence愛馬仕聞香珍藏系列第11款香氛,

 由愛馬仕調香師Jean-Claude Ellena創作的全新香調。

味覺與嗅覺的距離僅有一步之遙,從氣味到口味,

兩位熱愛香料的大師互相通訊聯繫,調配出這款香水創意。

海洋.辛香.邂逅

2011年秋天,Jean-Claude Ellena來到了康卡勒(Cancale),

遠道而來是為了結識名廚Olivier Roellinger。

當Jean-Claude沿著布列塔尼海岸線漫步,海風拂來的新鮮空氣,沁心振奮。

名廚Olivier Roellinger向Jean-Claude提及雜貨批發商祖父,

也憶起古早雜貨店裡縈繞著濃厚的香料、咖啡、木頭地板的混合氣味,

並一一介紹他所蒐集的胡椒,長胡椒、尾胡椒、牙買加胡椒、白豆蔻……

和眾多其它品種的胡椒,有些胡椒帶點柑橘香或帶點乳香,

有的甚至帶點龍涎香味的海洋氣息,豐富的香料創作,

讓Jean-Claude Ellena激起了一個想法-「書寫一款以辛香調為主題的香水。」

自從兩人會面後,Jean-Claude Ellena試著調配出一種「海洋辛香」的香氛,

這款辛香調的初樣中,有肉桂、小荳蔻、枯茗

不可言喻的獨特氣味

如同食品口味全球化的現象,香水市場亦然,

在歐、美大集團雄霸的香水市場,逐漸建立起一種唯我獨尊的嗅覺帝國。

Jean-Claude Ellena談到:

「談論香水時,當人們只能一而再再而三的讚頌

   玫瑰、茉莉花及晚香玉,好像天底下就只有這些花材可賦予香水價值,

對我來說,就很枯燥乏味。」

「對我來說也一樣,

當菜單上只有魚子醬、鵝肝醬和松露,這的確是很美味,

但若僅止於此,多麼無聊呀!這表示我們缺乏想像力。」

Olivier Roellinger也呼應。

為跳脫單調無聊的窘境,寫出完全不同的嗅覺體驗,

兩人都希望以隨心所欲、按照自己的直覺使用原料。

最終,兩人經過一年多的交流啟發,

第134號的香調調配試樣,Jean-Claude Ellena終於為這款

「Epice Marine海洋辛香」定案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