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

2015 2016 左永安顧問 TTQS EMBA ICAP 共通核心職能 專家顧問團 專家學院 中華民國 CMC認證組織 LimitStyle的品牌slogan:「限定風格,無限想像」,擁有網路DNA的商業模式與眾不同 LimitStyle創辦人黃柏森外界可能會把LimitStyle類比為另一個FlyingV或是Pinkoi,我們會說,這些是我們在做的許多事的其中一環。 約莫6年前開始,「文化創意產業」這個名詞在臺灣政府與民間吹起一陣風潮,政府將出版、電影、電視等產業納入該名詞下,民間盛行開小店,賣咖啡、手作小物、衣服首飾。

 里米斯(工商時報)
約莫6年前開始,「文化創意產業」這個名詞在臺灣政府與民間吹起一陣風潮,政府將出版、電影、電視等產業納入該名詞下,民間盛行開小店,賣咖啡、手作小物、衣服首飾。現在6年過去了,當初政府重點扶植的產業卻更形蕭條,個人創業也未形成產業化,創意又該何去何從?
「利用網路平台,將台灣人的創意與強大製造動能鏈接起來」,可能是創意實體化的答案,LimitStyle創辦人黃柏森,以及陸佑境有了這個想法,創建設計商品的預購募資網路平台,成立到現在已2年半,正以年成長率超過300%之勢迅速擴展,「創意產業化」在這裏有了初步的成效。
據政府統計,全世界獲得國際設計獎的作品,有1%的比例會被量產上市,但台灣設計商品化的成功率僅約0.1%,竟有著10倍的落差,說明台灣設計產業鏈中,從「設計概念」到「量產上市」的橋接過程間存在巨大的斷層。
「台灣人很會拿獎,學校以得獎作為最重要的績效指標,但得完獎的下一步呢?高興一下,作品集就被收進書櫃,學生畢業後運氣好的能做美工,差一點的就去賣保險、做房仲了。」一位經營設計品牌十數年的業界人士說道。
針對這產業狀況做過研究後,LimitStyle團隊確立了問題點:「市場需求沒有被放進設計流程」,LimitStyle網路平台將市場需求放進設計流程進行驗證,透過創新的群眾外包(crowdsourcing)模式與群眾進行交流。
平台不僅接受來自各界的設計提案,提案上架供群眾票選,票數夠高才能進入下一階段,群眾更能參與設計產品定價、命名、細節決定等過程,透過群眾的智慧與喜好回饋,從而初步判斷一個設計概念是否有市場潛力,並在量產前收集群眾智慧進行設計調整。
有潛力的設計概念將進入群眾募資(crowdfunding)階段進行預購,依據開模成本設定預購門檻,只有超過預購集資超過門檻的作品才會被量產上市。這樣的模式確認了產品的銷售力,也一併解決了產品開發初期的資金需求。
在LimitStyle平台上,一個設計該不該商品化,決定的人不再是公司高層、不是通路採購,而是市場數據說了算。
平台經營2年多來,賣最好的產品往往不是由設計本科系出身的人所提案。
如一個月賣出300萬業績的Apple傳輸線保護套設計師修偉翔,現就讀於台灣科技大學機械系研究所2年級;2個月賣出100萬業績的階梯式肥皂盒,設計師SteakBall則從事電子業。
上述例子說明,不論是誰,只要對生活深入體察,能提出獨特洞見與解決方法,素人也可以提出好設計,讓好創意變成好生意,讓台灣的設計能量由下而上,凝聚發亮!
相較於台灣0.1%的得獎設計商品化比例,在LimitStyle的設計商品化比例約為10%,且因LimitStyle整合台灣中南部的傳統工廠,深度合作,將平均製造期程縮減到約4個月,更遠遠低於全球設計產業平均的12~18個月,「創意-需求-製造」透過網路平台重新整合,LimitStyle試圖重新定義設計產業的運作方式。
外界可能會把LimitStyle類比為另一個FlyingV或是Pinkoi,我們會說,這些是我們在做的許多事的其中一環。用更合理、有效益的方式提供市場價值,才是我們的目標。
正如LimitStyle的品牌slogan:「限定風格,無限想像」,擁有網路DNA的商業模式與眾不同,帶給外界的想像空間極大,難以定義,卻令人目不轉睛,充滿期待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