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27日 星期一

2014 台北愛情學院 101 戀愛公寓 維多利亞的秘密SPA莊園 左記歐洲美國台灣百年商行 網路和智慧型手機普及,各處充滿「低頭族」,但小心「網路成癮」可能悄悄上身,台大新竹分院精神科醫師陳頌威提醒,春節假期最好多外出走動,做做運動,避免低頭宅在家。20歲的男子因女友常在臉書放「萌」照,吸引一堆男網友按「讚」,他甚至發現女友與人傳曖昧簡訊,他精神緊繃壓力大,忍不住每天都要檢查女友的臉書十多次;網路成癮將會導致憂鬱、焦慮、失眠,甚至會有肌肉骨骼疾病、眼睛疾病、久坐導致心血管疾病甚至猝死。

聯合報╱記者王敏旭/新竹報導 2014.01.28

網路和智慧型手機普及,各處充滿「低頭族」,但小心「網路成癮」可能悄悄上身,台大新竹分院精神科醫師陳頌威提醒,春節假期最好多外出走動,做做運動,避免低頭宅在家。

40歲的已婚婦人向醫師哭訴,工程師老公每天下班後,總是沉迷於網路遊戲及聊天室,卻不願意和她聊天,甚至出門逛街也忙「滑手機」,根本把老婆「晾」在一旁。

20歲的男子因女友常在臉書放「萌」照,吸引一堆男網友按「讚」,他甚至發現女友與人傳曖昧簡訊,他精神緊繃壓力大,忍不住每天都要檢查女友的臉書十多次;

也有35歲公務員,上班時偷玩網路遊戲、傳Line,導致工作出錯,遭主管約談。

台大新竹分院精神科醫師陳頌威表示,「網路」是現代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環,網路成癮也成為新興流行病,求診患者大多稱有「躁鬱、憂鬱」狀況,經檢查以後發現,原來是網路成癮,還有一些求診患者,是因為另一半網路成癮,造成他(她)得憂鬱症。

陳頌威表示,「男性」是網路成癮的高危險群,因賀爾蒙關係,且社會期待男性要有冒險犯難精神並勇於接觸新事物,另外,青少年、未婚、壓力大、社會支持不夠、上網時間較長者,也都是高危險群。

目前研究已經發現,網路成癮將會導致憂鬱、焦慮、失眠,甚至會有肌肉骨骼疾病、眼睛疾病、久坐導致心血管疾病甚至猝死。

他建議,自己或親友疑似有網路成癮,可協助透過運動、旅遊、社交等方式,妥善安排不上網的生活,甚至透過心理、藥物治療求得改善,也可求助精神科做診斷或治療。
【2014/01/28 聯合報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